以下為本站文章分類清單

  1. AJAXspacer
  2. ASPspacer
  3. CSSspacer
  4. Javascriptspacer
  5. Windows 應用程式spacer
  6. 網頁設計
  7. 評論、短文、雜文spacer
  8. 版主spacer
  9. 最新回應spacer

以下為本頁本文內容

網頁設計的畸形發展

9/22 08' icon

寫網頁的時間一長,很多很私人的習慣就養成了,而這些習慣,有的是時代背景造成的。例如沒有 CSS 以前,常用兩層表格來造就表格外框粗,內線細的視覺效果,看起來像下面的效果,這招當初是由 amazon.com 學來的!

       
       

當 CSS 用習慣了,回頭再看這些內容,就會很怨恨怎麼這麼多表格!當然,沒有必要事事都是今是昨非,總是會不斷演進嘛!

但,問題就出在演進這件事情上了!

前陣子,忙完 JavaScript 的書後,又到處東看西看,這個年代,摩爾定律已經不太適用了,發展實在太快,就在還來不及讚嘆這些演進時,看到一個不算特別新,但也不舊的東西,叫作 Blueprint, 官網上第一句話:

「This is the new home of Blueprint, a CSS Framework. 」

看到 Framework 這個字,心裡泛起一種異樣的感覺,然後一堆名詞在腦子裡亂竄,大概是這些:

咦!我聊到那去了?喔,Framework,這東西嘛,我講講意思,請各位來品品,就是在一個系統中建構出新的、方便的、強大的(或任何目的的)一種「工作環境」或「工作規範」。前提是已經有個系統存在,而 Framework 多半是用來進行開發。

大家比較耳熟的,就是 .NET Framework,這是在 Windows 系統中加設的一個「子系統」(不知道這麼講合不合適)在這個子系統中,程式開發人員就可以利用這個新的環境所提供的各式新功能來創造出成品。例如 Norton Ghost 就必需在 .NET Framework 中執行,這代表 Ghost 用了一些 .NET 才有提供的服務。

所以 Framework 有個很重要的特色,要提供服務,這些服務可能是 lib、plug-in、object、extension 的總和。這麼作的目的,可能是為了加速開發,縮短開發時間。

現在,網頁設計領域,推出了很多 JavaScript Framework,有些 Framework 強大到只能用「變態」來表達我心中的敬意!(用變態來形容真的沒有不敬的味道!魔人不也是變態人種?)我挑了其中幾個看看,像 jQuery、prototype、mooTools 等,其中,前兩個就很有 Framework 的味道,mooTools 就恰如其分的是個工具,或說比較像 lib !

怎麼說?lib 提供的程式,大概就是針對特定功能而設計,而 Framework 還具有自己「組合」、「開發」的特性!例如 jQuery 的範例:

$("p.neat").addClass("ohmy").show("slow");

如果只能執行 addClass() 或 show() 這比較接近 lib ,而在 Framework 中,開發人員還可以自由的組合及設計,這些 Framework 所提供或建構完成的服務,再創迼出新的內容出來。

好了,名詞講完了,問題也出來了:

是學原理或原始技術快(好?)還是學 Framework 快(好?)

來舉個例子,是學 HTML 語法快(好?接下來,我就不再括號打「好」這個字了,單純用「快」來表達我的意思)還是學 Dreamweaver 快?

同樣的,是學 JavaScript 快,還是學 jQuery 快?學 MS-SQL 快,還是學 Crystal Report 快?

基本上,不懂 HTML,學 Dreamweaver 也滿吃力的,學 CSS 更是瞎子摸象;不懂 JavaScript 學 jQuery 也不一定容易;不懂 SQL,就更別提 Crystal Report 了!

而我所謂的「畸形發展」,正是這個情況,例如,到巨匠電腦網站查查課程,有 Dreamweaver、Firework、Flash、SharePoint,就是沒有見到大約三個小時就可以學會的 HTML,這在補教業不稀奇,時數這麼少的課程,沒有開課的經濟效益!

當然,我不是暗指這些補教業是始作甬者,補教業者也是按照市場需求來走的,我覺得問題出在「Blog」的盛行。怎麼說,本文一開頭,提到 Blueprint,不信你上 Google 去查一查 Blueprint CSS,資料可多了,然而再仔細看一下,你會發現,內容都相同!

現在有太多佈落格作者,本身沒有原創能力,轉載能力則是很強,為了強化自己佈落格內容,拉抬人氣,任意轉載的情況履見不鮮。而使用者沒有細心留意,就會造成一窩蜂「看起來很夯」、「不會就落伍了」,才會使技術的界限愈來愈模糊,一路走向畸型發展!

例如 jQuery in Action 這本書有 376 頁,JavaScript: The Definitive Guide 第五版頁數就破千頁(第四版也有700多頁),所以你可能會想,那學 jQuery 比較快,對吧!但你必需知道一件事,這三百多頁的基礎就是七百或一千頁的 JavaScritp 啊!

所以,現在學網頁設計的人,不學基礎 HTML,而去學 Dreamweaver 的「操作」,不學 JavaScript 而去學各式 Framework,不學 php 只想套用購物車,不學 CSS 又想搞無名!

你有心的話,我建議你學基礎的東西,因為如果照這麼發展下去,很快,不用幾年,市場上懂理論的人就寮寮可數了,這種發展,只會造就一堆會操作的人,如果在這些人中,選一個人當頭頭,你認為是誰呢?

 

以下為文章回應區

同意轉載,不過麻煩看一下轉載需知

Umanizzare presídios   2017/11/12 上午 01:53:00

hi!,I like your writing so much! proportion we keep up a correspondence extra approximately your article on AOL?

I need an expert in this area to resolve my problem. May be that is you!

Taking a look forward to peer you.

Lelio Vieira Carneiro Junior   2017/11/10 上午 11:47:00

Hi there, I do think your blog could possibly be having internet browser compatibility
issues. Whenever I take a look at your website in Safari, it
looks fine however when opening in I.E., it's got some overlapping issues.

I simply wanted to give you a quick heads up! Other than that, great blog!

   2017/10/23 上午 03:07:00

Wow! Finally I got a weblog from where I be capable of truly obtain valuable facts concerning my study and knowledge.

Can exercise increase your height?   2017/8/21 下午 04:01:00

Hi, I do think this is a great website.
I stumbledupon it ;) I may return yet again since i have bookmarked it.
Money and freedom is the greatest way to change,
may you be rich and continue to help other people.

   2017/8/13 上午 04:53:00

It's hard to come by knowledgeable people on this
subject, but you seem like you know what you're talking about!
Thanks

How do you treat a sore Achilles tendon?   2017/8/4 下午 12:40:00

Admiring the time and energy you put into your site and detailed information you
provide. It's good to come across a blog every once in a while that isn't the same out of date rehashed information. Wonderful read!
I've saved your site and I'm including your RSS feeds to my Google account.

What causes pain in the Achilles tendon?   2017/7/28 上午 11:15:00

Hi there mates, how is the whole thing, and what you wish for
to say on the topic of this post, in my view its actually awesome in support of me.

Why is my Achilles tendon burning?   2017/7/22 下午 12:29:00

My coder is trying to convince me to move to .net from
PHP. I have always disliked the idea because of the expenses.
But he's tryiong none the less. I've been using WordPress
on a number of websites for about a year and am worried about switching
to another platform. I have heard good things about blogengine.net.

Is there a way I can import all my wordpress content
into it? Any help would be really appreciated!

foot pain doctor   2017/7/3 上午 10:41:00

Loving the info on this web site, you have done outstanding job on the posts.

manicure   2017/5/4 上午 05:12:00

Amazing! Its actually remarkable paragraph, I have got much clear idea on the topic of from this
article.

manicure   2017/4/11 下午 06:32:00

Does your website have a contact page? I'm having problems locating it but,
I'd like to send you an e-mail. I've got some suggestions
for your blog you might be interested in hearing.

Either way, great website and I look forward to seeing it improve over time.

rocson   2011/1/5 下午 09:34:00

我想.. 你說的是沒錯,
可是呢... 學技術最大的原因,
在現實上還是用在工作上,
而在台灣的工作環境中...
老實說已很少有公司願意讓員工好好的打好底了,
一堆都只想要立即擁有現成而速成的戰力,
可以挑人現成的, 抄人現成的,
又何必多花功夫自己來?
可以用 JQUERY (大多數用JQUERY 都是用抄的),
又何必自己苦學 JAVASCRIPT ?
會操作DREAMWAVE 又何必去背HTML ?
久而久之... 最後就變成如今這麼畸形的現狀了?
老闆只會說.. 反正可以用一天抄寫出來的東東, 你幹嘛要花一個月自己去寫?

BOB   2010/3/7 下午 05:58:00

真是錯綜複雜... ^^"

卜維丰   2009/9/8 上午 10:05:00

Kami Hsu, 這當然不能我說了就蓋棺論定
就很單純的表達自己的想法和經驗
正如樓下也有許多朋友表達自己的想法
這裡不是一言堂
有話直管說
能表達出自己的一套,而不人云亦云就是好事
也有人上來罵我啊, 呵~~^^

Kami Hsu   2009/9/5 上午 05:59:00

個人認為這不能怪補教業,有許多情況是軟體造成的結果。
例如 DW 這軟體我覺得光看介面,就有那種要使用者只要會使用它,而用不著鳥 HTML 的味道。我自己本身倒是不會使用。我說不會使用不是我不去不用 DW,而是真的不會用 XD。原因之一是光打開就好慢,不如我心愛的 emeditor :P,再來介面工具板太多,手工寫我知道我想寫什麼,但用 DW 我不知道該按什麼,也不知道按了那個看起來好像會寫出我要的標籤的按鈕後,它是不是會寫出我要的標籤:P

我也不知道它如何(我只知道好像可以設定)結合我自己的伺服端函式庫,並且不要隨便幫我增加 Script

我自己覺得何必放棄我自己的工作模式,而去迎合 DW 的工作模式,並且付出一筆不小的金額

不過,以上是我個人在唬爛,因為有個業務朋友說~ A 你們做個網頁還有程式好簡單,用 DW 拉一拉好快就好了。要收這麼貴喔 XD

噗~~ 他講的是事實,不過我指的不是 "好簡單",而是 "使用 DW 拉一拉好快" 這件事

所以 真的不能怪補教業

Worker   2009/3/20 上午 09:44:00

謝謝您這麼白話的說明這些 Javascrip, framework........ 的恩怨情仇。讓我這個即將跨入 Prototype Javascript Framewor 的人,可以知道這是個什麼鬼呀!

布丁   2009/3/2 下午 09:08:00

這三百多頁的基礎就是七百或一千頁的 JavaScritp 啊!

Script

呵~
"頭頭事倒..."

Jelly   2009/1/15 上午 05:23:00

是我 是我
以後頭頭就是我

學 DW 夯ㄚ
學 FrameWork 夯ㄚ
學 Jquery 夯ㄚ

請大家快去學

bc915   2008/12/13 上午 02:47:00

有同感...
我無聊都是直接拿 記事本 txt 然後照範例套用學習或修改...
用到某些軟體工具的時後我還真得不太會用...

PS:我在這邊讀文章用 FF 3.0 讀文很吃力...改換IE 7 字型效果就好些了

程式黑手   2008/9/30 下午 02:18:00

小弟不排除學習應有的基本功,但也學習用 framework 或一些方便快速的開發工具來開發系統,實務上時程是非常重要的一環,畢竟每天都有寫不完的程式。

A.F.K   2008/9/28 上午 09:37:00

小弟看到此篇文章也深表同感,
小弟是從HTML開始慢慢摸索而學會網頁製作的,
所以看網頁跟吃飯一樣輕鬆簡單。
不過小弟公司的設計師卻只會一昧的使用工具軟體,
沒了工具,就好像沒了腦袋一樣,完全無法得心應手的工作,實在有點本末倒置啊。

基礎功夫沒紮實,確實是很難有所發展。

Eddie   2008/9/24 下午 02:01:00

路過看到有些想法,也順便來班門前耍耍斧頭 :)

小的javascript目前用得不多,就以我比較熟悉PHP來舉例,我自己近一年來使用PHP的Zend Framework實作案子的感覺,不熟悉PHP的基本語法,一定是連第一步都跨不出去;熟悉了基本語法但不熟悉OOP,在這套framework一定也是手腳施展不開,最後還得了解這套framework的設計理念,最好要有能力能夠trace原始檔,萬一有些bug是連官方都沒考慮到的,也許自己也可以動手修補一下。

通常framework習學難精,因為方便所以易學,因為都把常用的功能都包起來了,大部份的人不會想看也不見得看得懂framework裡藏了什麼藥,所以難精。

使用framework算是踏著高手前輩們的肩膀往前進,在學習framework的同時,可以跟著原設計者的設計理念,雖然還不到自己能寫出一套類似的,但至少在基本功跟觀念上會進步不少,以這個出發點的話,我個人是很贊成學習(不是使用)framework的 :)

威力   2008/9/24 上午 10:39:00

純手工打造的網頁還是比較實在!

卜維丰   2008/9/24 上午 12:19:00

流浪玩家, 久仰大名

其實只是篇滿腹嘮騷的文章罷了, 我是那種純手工的老派人員了, 一路由 DOS 走來, 雖不一定見多識廣, 但也見識到現代網路上的拍案驚奇了, 於是有這麼一段想法抒發, 蒙不棄, 有空多來坐坐

流浪玩家   2008/9/22 下午 08:41:00

看到您的這篇文章,
我真的是心有所感,
正所謂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
其實FrameWork只是把一些常用的功能將其包裝起來,
以達成簡化的目地,
當然會套用就會有效果出現,
但是,
不會寫JavaScript學習FrameWork絕對會有一定的難度,
到最後沒有FrameWork什麼都沒辦法寫!
這樣還能算是個真正的程式設計師嗎?

給個回應
姓名:
佈落格網址:
  如果您是要發問問題, 最好有個問題測試的網址, 這樣比較容易找到您問題所在, 謝謝
內容: